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史料 > 领导讲话

方建霞同志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8-04-25   作者:姜莉  来源:琅琊人大   阅读次数:  字体:[] [] []

方建霞

(2018年3月30日)

 

常委会各位组成人员,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下面,我结合本次常委会会议议题简要讲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第一,从重大意义上看,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党心军心民心为之大振,这是这次全国“两会”最重要的成果和最重大的历史贡献。第二,从深远影响上看,大会完成了宪法修改的崇高任务,审议通过了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有利于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第三,从历史方位上看,总书记再次阐述了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将有力推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

二、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次全国“两会”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在人代会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团结、伟大梦想精神,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大政方针,以对人民的一往情深、对国家的坚定信心、对未来的高远擘画,唤起亿万人民共同奋斗、共同梦想的豪迈激情,宣示了一个人民政党、一位人民领袖永远不变的赤子之心。区人大各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之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三、要切实增强宪法法律意识,着力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这次宪法修改,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大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彰显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创新性与稳定性的统一、历史性与时代性的统一。我们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着力提高依法治区水平。要突出尊法,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真正把对宪法的信仰转化为自觉的行为。要突出学法,充分发挥国家宪法日活动等重要抓手作用,使宪法成为全区人民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要突出守法,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突出护法,加强对宪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旗帜鲜明同违反宪法法律和破坏社会主义法治的行为作斗争。要突出用法,把遵守宪法、执行宪法作为执政活动的基本出发点,不断提高运用宪法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要坚定推进依法治区,把宪法赋予人大的各项法定职权全面落实好;坚定抓好宪法普及,把执法普法和宪法宣誓制度全面落实好,增强全区群众的宪法自信和宪法自觉,营造全民尊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大会通过的监察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要狠抓监察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和法律执行工作,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坚决维护监察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做好人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今天的常委会会议通过了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这些工作要求我们加满油、鼓足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思考和谋划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工作落实,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