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街道工委

清流中心:人大工委积极做好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日期:2018-09-11   作者:张婷  来源:琅琊人大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中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清流公共服务中心人大工委先行开展财政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工作。清流公共服务中心人大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探索中心预算审查监督的新形式、新方法、新举措,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全面监督,使中心预算审查监督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双提升”。
    一是成立组织,健全机制。清流公共服务中心人大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琅琊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试点方案》,在此基础上,吃透精神,结合中心实际,成立由中心人大工委主任、财政所所长、纪工委委员、部分人大代表等有财经方面知识和经验的人员组成的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计划,制定实施方案,对财政预算编制的审查、财政预算执行、调整、财政决算的审查、财政预算中待安排资金的使用监督及财政预算收支中重点内容的监督等进行了细化,使监督财政的程序更具规范性、可操作性。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组织专题培训班,邀请财政经济等方面专家或有丰富财经工作经验的人员授课,有针对性地提升人大工委成员、人大代表财政预算法律和专业知识水平。与此同时,中心人大工委每年至少两次邀请中心财政所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帮助解决人大代表在财政预算审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以点带面,全面提高了预算审查监督的能力。
    三是依法履职,注重实效。清流公共服务中心人大工委依法履职,充分发挥辖区内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作为重要职责。听取中心关于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度决算的报告,重点审议预算收入、预算调整、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等,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年底对中心2019年度预算编制提出初步调查审核意见,进一步保障街道预算审查监督有效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