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街道工委

三官街道人大工委: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日期:2022-10-21   作者:赵曼玉  来源:琅琊人大   阅读次数:  字体:[] [] []

今年以来,琅琊区三官街道人大工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抓细抓实代表工作,充分保障代表履职,有效发挥了代表作用,有力推动了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组织专题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组织区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代表的政治站位。组织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履职培训,坚持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上,提高代表的政治责任。组织代表赴小岗干部学院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

建好各类工作平台,夯实履职基础。高标准打造设于街道的“人大代表活动室”和设于村(社区)的“代表工作室”,创新建设街道选民代表活动阵地,完善代表履职各项制度,履职平台的软硬件建设水平得到提高。街道人大工委利用平台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依托履职平台开展学习、接待选民、听取民意,为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意、惠民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扎实开展专题行动,突出履职实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动员代表收集身边的社情民意,结合暖民心行动,聚焦群众揪心事、难心事、操心事精准发力,高质量提出意见建议。几个月来,街道23名区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138条。李禁代表提出的“加大农村公路管养的建议”,得到区住建交通局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督促街道路长办落实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积极争取资金200余万元,及时解决多个路段安全管养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发挥农民代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同心合力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街道人大工委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发挥代表表率作用,协调多方力量,促进产业兴旺。市、区人大代表白先进作为邓坝村党总支书记,立足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的村情,大做特做农业文章,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目前已形成芡实示范基地、高标准蔬菜基地,近郊特色产业高速发展。发挥代表示范作用,以身作则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代表们做在先、走在前,当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宣传员,积极动员各家各户整治户内环境卫生,营造人人关心环境改善、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突出多元化解纠纷,维护村居稳定。街道人大工委利用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的优势,着力于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月以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席卷三官,大量塘坝水库储水紧张,农业灌溉用水难以保障,旱灾严峻,为全力抓好抗旱保收工作,调节农户用水纠纷,街道人大工委发挥代表作用,协调沙河水库放水150万立方米,灌溉辖区水稻13900余亩,有力缓解了旱情。依托人大代表调解室,组织人大代表接访,听取民诉民求,区人大代表杨玉如代表积极参与信访纠纷调解,与信访人面对面交谈,了解实际情况,耐心解释相关政策,最终通过多部门协商,妥善解决了有关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