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综合报道

区六届人大代表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行动方案

日期:2018-06-07   作者:姜莉  来源:琅琊人大   阅读次数:  字体:[] [] []

2018年年初,中央文明办正式确定滁州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标志着我们取得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要求,结合区人大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在创建活动中的作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以区人大代表队伍建设为重点,坚持全面创建、全员参与、常抓不懈的原则,把文明创建工作与代表工作、队伍建设、形象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争先创优,为建设文明的新滁城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创建目标

通过创建,努力塑造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坚强有力、代表工作实绩显著、建言献策效果良好、表率作用成效明显的新一届人大代表良好形象,为滁州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力量。

三、活动内容

 1、倡议共建。20184月底,琅琊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出倡议,致全体区人大代表《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的倡议书。倡议全体区人大代表争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弘扬文明的引领者、创建活动的推动者、公益活动的志愿者。(时间:3月—4月)

2、建言献策。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不仅要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标准和要求,而且要模范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和各项规定。区人大代表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为文明城市创建建言献策,使文明创建更加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并将在《滁州日报》、《琅琊报》上专题报道。(时间:5月—6月)

3、践行争先。区人大代表要积极围绕“聚焦一个目标、统筹两大建设、实施三年行动、遵循四条原则、抓好五个重点”等要求,切实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各自岗位上的示范作用,特别是在基层社区、文化宣传等工作岗位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人大代表引领作用。办好一件实事,带领一个团体,促进一方创建,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贡献。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摒弃恶俗,崇尚节俭,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并将在《滁州日报》、《琅琊报》进行系列报道。(时间:3月—12月)

4、督办推进。作为区人大代表,要依法行使监督职权,自觉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强力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向纵深挺进。按照全市创建工作总体部署,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志愿等活动,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2018年涉及文明创建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加大督查推进力度,形成创建合力。(时间:3月—12月)

四、工作要求

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现要求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意识。成立以办公室牵头,各工委、室为成员的区人大代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人大代表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定期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解决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二)共同参与,明确责任

1召开人大代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及时收集区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责任单位:办公室、人选工委)。

2、主动邀请驻区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中,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责任单位:人选工委、各街道(中心)人大工委)

3要充分展示人大代表履职行动,展现人大代表参建风采,并在《滁州日报》、《琅琊报》上刊载(责任单位:办公室)。

(三)加强检查,狠抓落实人大代表的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区人大常委会联系街道(中心)人大工委的负责同志要把人大代表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常检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各街道(中心)人大工委要把各级人大代表组织起来,将人大代表在创城中典型发掘出来,展示出来,并及时做好有关资料台帐的整理、收集和保管工作。

    

附件:《人大代表文明城市创建典型事例采集表》、《人大代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言献策表》/UploadFile/534/2018/6/20180607161831453145.doc 

  

 

      琅琊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6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