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安徽人大工作通讯》2018年第14期:滁州市琅琊区人大机关以“三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日期:2018-10-19   作者:区人大办  来源:琅琊人大   阅读次数:  字体:[] [] []

近年来,滁州市琅琊区人大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区人大机关自觉尊崇党章,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讲看齐、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积极谋划即将开展的“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机关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决防止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机关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是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区人大机关充分发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醒警示教育两方面作用,以密集的教育使干部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利用支部会、机关周例会等平台,认真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等活动,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区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通报,多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钟》《镜鉴》等警示教育片。坚持以案说纪、以案明纪,组织机关党员到区人民检察院参观警示教育展,认真开展学纪明纪活动并组织集体讨论,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人大工作,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省南充市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案件为镜鉴,在换届期间重点抓好代表选举工作的警示教育,有力的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持续营造良好廉洁文化氛围,在机关办公区域设置了多块廉政标牌,结合“创城”工作,制定了含有廉洁文化内容的机关干部公约。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定期在机关微信群中推送廉洁故事和典型案例,着力打造指尖移动微课堂。

三是严格落实职责任务。区人大机关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同时树立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理念,定期公开机关财务资金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积极支持、全面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业务指导。认真梳理排查“四风”、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等问题线索,积极开展“咬耳扯袖”谈话,把实践“第一种形态”落到实处。发挥好区人大常委会的参谋助手作用,当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执行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