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安徽人大工作通讯》2018年第18期:全程盯紧钱袋子 延伸监督为民生

滁州市琅琊区清流公共服务中心人大工委认真开展财政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工作

日期:2018-11-26   作者:邵仕训、张 婷  来源:琅琊人大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街道(公共服务中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滁州市琅琊区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琅琊区清流公共服务中心人大工委于今年开展了财政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中积极探索中心预算审查监督的新形式、新方法、新举措,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全面监督,使中心预算审查监督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双提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中心人大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精神,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成立了由中心人大工委主任任组长,财政所所长、纪工委委员、部分人大代表为成员的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着力对财政预算编制的审查、财政预算执行、调整、财政决算的审查、财政预算中待安排资金的使用监督及财政预算收支中重点内容的监督方式方法进行细化完善,使监督财政的程序更具规范性、可操作性。

二是突出业务学习,提升审查监督能力。为有效地提升人大工委成员、人大代表的财政预算、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水平,中心人大工委明确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方式。选派干部赴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参加财经预算工作专题学习班,在中心组织专题培训,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并邀请财政经济等方面专家或有长期从事财经工作的干部来中心授课。此外,中心人大工委还计划定期邀请中心财政所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帮助解决人大代表在财政预算审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以点带面,全面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能力。

   三是坚持依法履职,注重审查监督实效。中心人大工委坚持依法履职,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并注重发挥辖区内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20189月,听取了中心关于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度决算的报告,重点审议预算收入、预算调整、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等,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计划今年年底对中心2019年度预算编制提出初步调查审核意见。通过把好审查关,保障中心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落地生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