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滁州人大》2019年第2期:牢记使命履职担当 砥砺前行谱写新篇

日期:2019-05-13   作者:邵仕训  来源:琅琊人大   阅读次数:  字体:[] [] []

2018年,琅琊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为民尽责,认真实施监督工作深化年、代表工作提升年、制度建设完善年,为琅琊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美丽新琅琊做出有益贡献。

加强工作监督  推动发展取得新成效

优化经济运行监督。听取审议区政府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的报告,开展琅琊经济开发区及拓展区、琅琊新区建设情况视察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

强化预算审查监督。听取审议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批准区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审查批准决算。建立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扩大预算审查面,对3家区直部门2019年预算编制情况开展审查并提出意见建议9条。组织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调研,提出完善制度等建议。授权清流公共服务中心人大工委开展财政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根据《关于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共向9家单位交办审计查出的21个问题,截止2018年年底,全部整改的18个、部分整改的2个、正在整改的1个。

细化民生工作监督。围绕十件实事办理,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集体视察2018年区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工作;围绕改进健康服务,组织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调研;围绕推进教育均衡,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调研;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开展创新城市管理调研;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开展法律监督  维护法治迈开新步伐

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依法组织18名国家机关领导成员在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组织100余名琅琊区选举的市人大代表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专题督查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并对决议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检查法律实施情况。开展人民调解法和禁毒法执法检查,针对突出问题向区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大调解”工作格局的不断完善,推进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此外,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做好防震减灾法和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工作。

深化司法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报告,5次组织25名区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使人大代表在司法监督实践中直观感受审判工作质效的不断提升。关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检察院相关报告,提出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专业队伍打造等工作建议。

改进备案审查工作。修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全年共审查有关国家机关报审的文件12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审文件6件。

推进代表工作  监督服务有新举措

压实代表“双联”工作。在加强国家机关与代表联系方面,全年共安排人大代表135人次参加常委会会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在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方面,各街道人大工委共组织20名区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行代表职务情况并接受评议,各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围绕常委会工作要点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常委会在东门中心卫民社区试点设立代表工作站,为代表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加大建议督办力度。继续坚持“三优化三覆盖”督办方式,成立由常委会副主任任组长的4个督办组,对68件代表建议进行督办,主任会议三次听取督办情况汇报。经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所有建议已全部办结。代表反映的合并主次干道与背街小巷环卫保洁、解决三官片自来水管理问题等建议得到较好办理。

拓展代表监督服务。坚持为驻区的市人大代表提供优质服务,全力保障其依法履职。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驻区市人大代表提出6件议案、36件建议,其中2件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占大会所立议案数的一半。方刘云和朱家和代表提出2件的建议被评为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优秀代表建议,占优秀代表建议总数的20%。在全市率先出台《驻区的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报告履职情况办法(试行)》,先后安排4名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接受评议,改做法得到省、市人大的充分肯定,2019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以文件形式转发我区的做法。

坚持党的领导  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

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筹备工作方案、年度工作要点及监督工作和重要制度稿等都及时提请区委研究同意。常委会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向区委报告,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随时报告。

坚持党管干部和常委会依法任免、监督的统一。严格履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免案说明、供职发言和宪法宣誓等程序,使党组织推荐人选顺利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坚持任命权与监督权的有机统一,对3家区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开展了履职点评,营造了良好监督氛围。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区委关于全区行政区划调整的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听取审议区政府的相关报告,表决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实施方案。常委会负责同志积极参加全区中心工作,主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招商引资、企业帮扶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注重自身建设  工作水平实现新提升

突出政治建设。常委会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精心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专题讲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

完善制度建设。全年新建制度6项,修订制度3项,废除制度2项。出台一批与新的法律衔接、体现中央最新精神的制度,如《区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向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年度工作情况制度》等。

狠抓作风建设。常委会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联系代表,服务群众。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跟踪监督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推动一些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瓶颈问题得到解决。

2019年,琅琊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琅琊区人大工作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