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史料 > 领导讲话

杨大德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9-05-20   作者:杨大德  来源:琅琊人大   阅读次数:  字体:[] [] []

杨大德

(2019年4月25日)

 

会议依据地方组织法和有关规定,决定任命了两位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并进行了宪法宣誓。希望新任命的同志牢记誓言,依法履职,在新的岗位上再创新的业绩。会议依据监督法、预算法和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作出了关于批准2019年区本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及其预算调整的决定,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认真执行,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严格预算管理。

下面我结合常委会有关议题,讲几点意见。

一、要严格执行《防洪法》,落实防洪工作责任。俗话说,水火无情。虽然我区历经多年的努力,防汛抗洪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但对照《防洪法》的要求,仍亟待加强。一是防洪意识要加强。据预测预报,今年长江中下游降水量整体偏多,部分省份已经提前进入汛期。对此,我们要引起足够重视,克服麻痹思想,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二是城市除涝要加强。我区的一些城市区域包括经开发区,曾遭受洪涝灾害,给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给财产带来较大损失。对这些重点区域,要重点关注,及早根除洪涝风险。三是防洪合力要加强。《防洪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防洪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等日常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在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有关的防洪工作。区政府要加强领导,依据法律规定和机构改革后有关部门“三定方案”,进一步厘清各有关部门防洪工作职责。要提前开展汛前检查,针对水库等工程调度、预测预报、责任制、体制机制等开展深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要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严格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制。

二、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次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结合平时了解的情况,大家能够真切感受到滁城空气、水和声环境质量的稳定改善,滁城更宜居了,生活更美好了。去年经过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今后,要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同时,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深化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通过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三、要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平安琅琊建设。近几年来,区人民法院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不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较好地发挥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职能作用,尤其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努力做到依法、准确、有力,取得了显著成绩。法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和常委会内司工委的调研报告均查找了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和工作打算,无论是分析问题还是提出举措都很实在,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通过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强化智慧法院建设和运用,“类案智能推送”“法信智答版”等系统可为法官办案提供智能辅助,借助技术创新破解难题;强化审判管理,通过优化管理破解难题。总之,区人民法院要通过强化刑事审判能力建设,更好履行刑事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平安琅琊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