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综合报道

安徽滁州:医养结合医院抗疫打胜仗 确保千余五保老人全安康 ——琅琊区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尽责担当见实效

日期:2020-03-17   作者:区人大  来源:琅琊人大   阅读次数:  字体:[] [] []
       琅琊区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中央媒体最先报道的安徽省首家医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中心医院)。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战斗中,主要负责南谯区11个乡镇敬老院1000余名五保老人的健康安全。自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在南谯区卫健委的直接指挥和参与下,全院上下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并提出“宁可自己踏层皮,不让一个老人有问题”的口号,在全院医护人员和南京来支援的专家努力下,截止2月24日,无一老人发生意外,安然如初。此外,该中心(医院)直接担负的市老年公寓400名老人亦安康幸福,无感染疫情。

        疫情发生后,该中心(医院)提前参战。大年初一先与区民政局联合成立了疫情应急防控领导小组,同时及时成立了由南京鼓楼医院、江苏省中医药大学、滁州一院、滁州市疫控中心的专家所组成的医疗防疫组,制定了应急防控预案。在此基本上,又成立了防控消杀小组、健康教育爱心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和扩充白求恩志愿者服务队。

        为了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让五保老人安心、放心、有信心,在具体行动中,该院携手11家敬老院联防联控,医院领导层身先士卒,党员、团员冲在第一线,春节期间连轴转,每天开出三台车,去各敬老院开展巡诊、消杀、.健康宣讲、随访、并发放口罩、84消毒液、洗手渡等防护用品。为了烘托节日气氛,该院除了先后两次发放春节慰问信、致敬老院院民一封信外,还在“南谯敬老院”微信群中散发现金红包

        老人是这次疫情的易感人群, 作为省慈善人物、“滁州好人”、琅琊区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的朱静,在这战“疫”中,再次凸显出一名女汉子的本色和医者仁心的博大情怀。她自己大病初愈,身体虚弱,但她舍己为民,舍小家为大家,但自大年初一以来,已连续近一个月,坚持在疫情前沿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体医护人员,竭力为市老年公寓400多名老人和南谯区11家敬老院1000余名孤寡老人服务,确保每一位老人安然无恙。她说:“我虽不是党员,但我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一名中医,应该向党员学习,向他们一样冲锋在前,有信心共同打羸这场战争。”

        在西方寺社区,年轻人称朱静为“大好人姐姐”,老人们称朱静为“有着菩萨心肠的好闺女”“我们的贴心好棉袄”。朱静获得的荣誉很多,但她低调做人,不图名利,从不宣传自己。她是走到哪里都宣传、感激省、市、区卫健委和省、市、区民政部门对中心(医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援,宣传专家学者和中心(医院)医务人员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

        滁州地方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了朱静的事迹。1965年出生于江苏省淮安市家族成员世代行医,她从小耳濡目染受熏陶,立志长大后做一名治病救人的好中医,1984年18岁的朱静怀揣着中医祖传秘方,只身一人来到滁州,开始了她行医治病,一心为老人服务的步伐,2015年朱静发现西方寺社区没有医院,群众看病困难,于是她不顾亲友反对,自筹资金500万元,在市、区卫计委的支持帮助下,成立了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开创了我市首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

        该中心常务副主任刘礼录还向中央媒体介绍:据初步估算,33年来朱静的患者达30多万人次,获得锦旗,感谢信无数,获得的荣誉证书也数不胜数,无一起医患纠纷和违法违规。同时西方寺卫生服务中心被定为全国“老龄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区基地”,该基地全国仅20个,全省3个,滁州市唯一一个。滁州唯一的首创“滁州医养结合医院”,中央主流媒体首次作了宣传报道。去年12月,中心(医院)被国家卫健委评为“全国医养结合先进典型单位”,滁州独一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