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大代表依法约见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日期:2017-03-17   阅读次数:  字体:[] [] []

文章出处:转载自滁州人大网站

 

在年初召开的滁州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张世斌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加速菱溪北路升级改造,提升滁州城市形象”的建议,菱溪北路位于滁城东北角,是承担新老城区南北方向的主要通道之一,因路面较窄、居民商户紧邻道路,没有排污管网、配套绿化和专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导致人车混行、沿途脏乱差,交通安全事故多发。沿途400多户群众、70多家企业和驻军部队热切盼望菱溪北路的现状能得到尽快改善。

为回应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加快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201739日,张世斌等3位市人大代表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约见市有关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的书面请求。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高度重视,要求常委会有关工委依据有关法律规定,联系被约见的国家机关,通报约见内容,会同约见代表及其选举单位琅琊区人大常委会共同做好有关约见准备工作,确保约见活动取得实效,切实推动代表建议落到实处。这是滁州市人大代表首次约见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第一次采用约见的方式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极大地丰富了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途径。

经过认真的准备,2017316日下午3:00,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城建环资工委,张世斌等3位代表,市规建委等4家被约见单位的领导同志以及琅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扬子街道负责同志一起实地察看了菱溪北路的状况;在随后举行的约见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菱溪北路改造升级是民生的需要,是城市南移北拓发展的需要,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市规建委、市重点局、市国土和房产局、市交通运输局分别结合部门职能谈了设想、提出了具体建议,认为该条道路现已转化为城市内网道路,应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对道路重新规划,把原来的50米路幅适当调整降低,将拓宽路面涉及的征迁工作纳入2018年棚户区计划,争取相关政策性资金支持等。同时,因道路改造涉及跨区域和融资问题,建议将开发区管委会、市财政局和城投公司作为会办单位之一。通过交流、沟通,大家的思想进一步统一,认为困难虽然很多,只要定下决心,还是能做好的。会议进一步明确建议办理的标准,初步形成七条意见:一是要成立道路建设的机构,配备工作人员;二是尽快完成道路规划的重新设计;三是按照升级改造要求做好拆迁丈测的准备工作;四是做好工程造价和招投标相关工作;五是将有关区域纳入国家棚户区计划;六是有关市政府政策支持及琅琊区政府配套政策;七是上述工作完成时间应在2个月内。

最后,根据与会人员和代表的意见,适当时间再召开一次约见督办会,由有关国家机关“一把手”向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通报办理落实情况。使代表的建议权、监督权更实在,使人民群众反映多年的困难和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进一步树立政府“亲民、为民、勤政、务实”的良好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