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1-11-12   作者:彭晨  来源:琅琊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 []

11月11日上午,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余成林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动新阶段全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琅琊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爱国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施发兵,区委副书记郑冬冬,区领导张学峰、陈友利、程晨等出席会议。

会上,区委副书记郑冬冬领学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学峰作《中共琅琊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说明。部分街道作了交流发言。


余成林指出,近年来,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加强人大工作纳入区委工作全盘,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有效展现了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区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多项工作得到全国人大及省人大、市人大的肯定和推广,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展现了新作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落实了新举措,在激发代表履职动能上实现了新探索,在聚力依法治区上取得了新进展,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为推动琅琊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余成林强调,要坚定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做好新阶段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要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坚定不移聚合力,开创民主法治新局面,支持新阶段人大工作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汇聚民力方面的优势作用,切实把区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实践。要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开创新阶段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站稳政治立场,严守纪律规矩。严格依法推进换届选举,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坚持民主集中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实现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强化代表服务,着力提高代表能力素养,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努力实现答复让代表满意、结果让群众满意的“双满意”目标。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凝聚新阶段我区人大工作新合力。区委支持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落实“一府一委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人大监督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保障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坚持完善人事选举和任命程序,对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人大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要始终紧抓在手,确保落到实处。要坚定不移推动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立足人大及常委会职能定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选优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基础,结合人大工作,讲好人大故事、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

李爱国指出,全区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融入到区委中心工作中去,把区委各项部署转化为一条条具体思路、一项项具体举措,再交出党委满意、群众称赞的成绩单,在激发人民创造、维护人民利益上善于创新创造、勇于探索实践,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全面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抓工作的水平、提升抓落实的本领,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琅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