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街道工委

丰山街道: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微平台”,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实践“落地生根”

日期:2023-03-03   作者:丰山 孙涛  来源:琅琊人大   阅读次数:  字体:[] [] []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选民和代表作用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滁州市琅琊区丰山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途径,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社区新措施,在下辖四个社区设立“楼道板凳议事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平台,每月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在辖区网格举行1次楼道板凳议事会,推动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民意表达更畅通、代表履职更高效、民生福祉更暖心,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实践“落地生根”。

搭建平台“知民意”,架构“全方位”人民民主

“今天的楼道板凳议事会围绕楼道卫生和安全、高空抛物、管道维修、文明养犬、生活缴费等8个问题进行了商讨,效果很好,后续我们将相关问题反映到区人大联系相关部门共同跟进,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处理好大家所提出的各项问题。”龙池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负责人孙涛耐心地解释道。在丰山街道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居民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实现了零距离。这要得益于“楼道板凳议事会”微平台的建立。近年来,丰山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了由人大代表、居委会代表、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协商,以楼道板凳议事会的形式,调动基层各界有序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实现社区事务“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在家门口解难题。2022以来,在街道人大工委的支持下,四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议事会100余场,先后解决环境整治、老有所学、老年人助餐、安心托幼、物业管理等民生事项40余件。

问需于民“聚民智”,彰显“全覆盖”人民民主

丰山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固定时间、地点接待选民,2022以来,分别在龙池、丰乐等四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8次,聚焦群众日日有感的关键民生事件,收集群众意见百余件,切实促进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办实事的激情。积极推动龙池花园小区物业成立“红领便民小屋”,促进物业优化服务惠民生;协调燃料巷小区闲置资产从而建立社区老年食堂,解决老旧无物业小区老年助餐难题;通过代表调研托幼机构收集企业运营难题,破解了辖区托幼机构水电费高的燃眉之急;通过深入群众和企业,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回应民愿,打通代表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为民排忧解难,切实做到了助力十项暖民心行动。

真心服务“暖民心”,打造“全链条”人民民主

丰山街道四个人大代表联络站里都有一面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剪影墙,上面有人大代表参加楼道板凳议事会及企业走访调研收集的意见情况及建议处理闭环情况。大到小区增设公交车总站,小到看望老人建议物业增设孝老爱心车位。线路咋走?站点设在哪里?针对丰山街道龙池花园小区业主提出的增设公交站点问题终于有了答案。居民长期出行难的问题反映至龙池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后,社区负责人作为琅琊区人大代表在区人大会议上提出建议。通过区人大上报至市人大,由市人大协调了市交通运输局、滁州市公交公司以及琅琊山管委会等多家单位,不但正式建设了龙池花园公交车首末站,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同时深入群众,在社区召开了楼道板凳议事会,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的设置都将充分考虑居民的意见。   

丰山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召开楼道板凳议事会闭环解决群众问题的措施温暖了民心,延伸了人大工作为民服务的触角,有效解决街道本级没有人大代表,人大街道工委开展工作人数少、力量弱等问题,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的生动实践。

分享到: